国内合作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共建实验室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合作>>正文

长江学者黎书华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4-04-27  浏览次数:

大体系的电子结构方法学的发展与应用

黎书华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讲座时间:4月4日下午4:00

讲座地点:实验大楼2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简历:

1969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县。1990年在中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毕业,1996年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96-2000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和Texas A&M University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任南京大学副教授,2002年起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研方向:

1)电子结构新方法;2)大分子体系的量子化学计算方法;3)无机及有机金属反应机理的计算研究;4)生物大分子或超分子的结构与功能。

学术奖励和荣誉

中国化学会杰出青年化学家奖(2002)

高校青年教师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2004)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学基金(2004)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

亚太地区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Pople Medal”奖(2008)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

中国化工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杰出青年化学奖(2009)

讲座内容概要:

介绍课题组开发的大体系电子结构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基于我们开发的广义能量碎片(generalized energy-based fragmentation, GEBF)方法,能直接从各种“嵌入式”子系统的能量(或属性)中得到大分子的基态能量(或相关属性)。GEBF方法可以用来获得不同构象异构体的相对能量、优化的结构、振动频率和强度,以及大分子或分子团簇的一些分子属性。针对非常大的体系,我们发展了一种基于GEBF的混合QM/MM方法。这种方法已被用来研究限制在晶体基质中的中性水团簇(H2O)21的结构、更大水团簇的低能结构和稳定性,以及带有超过40个残基的帽式聚丙氨酸的结构、能量及焓值。



 
上一条: 成都中医药大学张艺教授来我院重点实验室讲学
下一条: 尹笃林院长等参加我校与湘西自治州产学研技术对接大会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