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美国药典颁发标准物质认证证书

发布日期:2015-05-20  浏览次数:

受美国药典委员会(USP)委托,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陈波教授及陈应庄博士顺利完成双方合作项目:高纯度人参皂苷Rg1标准物质(10 g)分离与制备相关工作,经USP下属三家认证实验室联合标定,质量达到USP标准物质要求,正式作为美国药典标准物质在全球范围发布并销售,2015年5月15日USP颁发了标准物质认证证书,该证书的获得表明实验室的标准物质制备水平得到了国际顶级标准化组织的认可。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也为重点实验室与美国药典委员会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代医学普遍认为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有广泛的积极作用,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的非特异性抵抗力。人参皂苷是人参中极为重要的一类活性成分,人参皂苷Rg1常作为人参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成分。由于皂苷成分复杂,高纯度人参皂苷单体成分的分离纯化极为困难。“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立在实验室自有专利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多种新型分离方法,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参皂苷类化合物分离纯化工艺,不但能规模化分离高纯度(>98%)人参皂苷Rg1,还可实现人参中其他数十种人参皂苷从mg到10 g级的分离制备。

自2013年“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批准以来,在开展中草药和天然产物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成功研制了包含4项发明专利的环保型快速层析系统,极大减少了传统层析过程中的有机溶剂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提升了分离效能,该系统在USP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单位得到应用。重点实验室还与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实验室,,与中烟湖南公司合作研发了全自动烟气分析系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参与并完成了中国母乳成分营养库建立的部分研究工作。另外还与荷兰Wageningen大学开展了“三明治”博士合作培养。这些合作和相关成果极大的提高了我校和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附图:USP颁发了标准物质认证证书



 
下一条: 新型有机-硅胶杂化整体柱的制备研究取得新进展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