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新型有机-硅胶杂化整体柱的制备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4-05-20  浏览次数:

近日,大连化物所所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技术研究组(1809组)邹汉法研究员、欧俊杰副研究员等人在新型有机-硅胶杂化毛细管整体柱的制备方面取得新进 展。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内封文章发表在Chem. Commun.上(Chem. Commun., 2013, 49, 231-233)。该项研究工作通过采用多面体寡聚倍半硅烷(POSS)替代传统的有机硅烷化试剂作为杂化整体柱制备的硅源,利用环氧开环聚合反应成功制 备了一系列具有高度有序的三维骨架结构的整体材料。该方法不仅极大地简化了杂化毛细管整体柱的制备过程,同时也克服了采用自由基聚合反应制备整体材料时产 生的孔道结构不均一的缺点。所制备的毛细管整体柱在对有机小分子的液相色谱分离分析中展现出了极高的效率,最高柱效可达140,000 N/m,对复杂生物样品的分离效果与毛细管填充柱的分离效果相当。所制备的整体柱基质表面富含可修饰的官能团,可对其进行表面修饰以满足更广泛的实际应 用。这一研究成果为制备具有高度有序骨架结构的新型杂化毛细管整体柱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途径。

毛细管整体柱是一类新型的色谱分离基质,于填充柱相比较具有制备简单、通透性好、传质快等优点。近年来因其在微尺度分离分析领域,尤其是在微量复杂 生物样品的分离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而备受瞩目。其中有机-硅胶杂化毛细管整体柱因其结合传统有机整体柱和硅胶整体柱的优点,又克服了两者的缺 点,目前正受到越来越多地关注。我所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技术研究组(1809组)一直致力于新型有机-硅胶杂化毛细管整体柱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并取得 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分析化学领域主流刊物Anal. Chem.,J. Proteome Res. 和J. Chromatogr. A等发表了一系列研究和综述论文,并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文/图 林辉)



 
上一条: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美国药典颁发标准物质认证证书
下一条: 世界最薄氧化石墨烯过滤膜问世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