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
 学术通知 
学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南京大学博导马晶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4-05-25  浏览次数:

功能材料的理论模拟:构架实验与理论的桥梁

马晶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4月5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实验大楼2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简历:

1971年出生。马晶博士分别于1992和1995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在日本歧阜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2005年任南京大学副教授,2005年7月起,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从2006年4月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电子结构理论和分子模拟方法的发展及其在功能材料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兴趣:

导电高分子材料的理论设计;表界面的堆积结构与化学反应;主族元素化学。

学术奖励和荣誉:

马晶博士已先后主持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两项国家科技部973课题。2003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8年获得第十一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 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及首届南京青年科技创新奖。2009年获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讲座内容概要:

合理设计具有改良属性和功能的新型材料体系,涉及固体或溶液里复杂的分子排布,以及电子结构从基态到低激发态的转换。量子化学模型与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组合,被证明是研究低聚物的电子结构在固体、溶液及p/n结中包覆效应的一条可行之路。通过联合量子力学,计算分子间和界面间相互作用的相对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基于分子力学)也被用来研究Π共轭分子[如低聚噻吩(nT型),C60,并五苯,PTCDI,酞菁铜,F16CuPc]在固体表面上的包裹构象。在有序的超分子纳米结构调制中,分子间氢键的相互作用和沉积规则的重要作用也将被证明。用多尺度模拟方法,还研究了CuPc和F16CuPc薄膜在HOPG (highly ordered pyrolytic graphite)和C8-SAM/Au(111)基板上的包裹方向(水平或竖立)对电荷载子迁移率的影响。通过各种实验条件下电荷跳变对的电子结构和薄膜形态中动态波动来估计热平均迁移率。这些理论结果将促进进一步的实验工作,以研制出新型功能材料。



 
上一条: 首届长沙理论与计算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蔡倩来院交流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