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
 学术通知 
学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金的多相催化作用: 从小分子活化到绿色合成

发布日期:2014-05-2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金的多相催化作用: 从小分子活化到绿色合成

报告时间:2014年5月16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航天催化楼306会议室

报告人:曹勇教授

上海复旦大学

报告摘要:

催化技术是引领和支撑现代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涉及几乎所有的资源、能源转化和利用过程。在化工、环保与能源催化等领域中,铂族贵金属固体催化剂由于其无可替代的活性和选择性,已被广泛研究与应用。近年来,相较传统铂族金属在资源和价格上更具优势的负载型纳米Au(< 5 nm)催化材料,因其特有的低温催化活性和高选择性,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结合作者课题组的相关工作,介绍近年来以载体及au尺寸的精细设计与调控为基本思路,以au对无机小分子活化及定向转化为主线,在新能源体系构建(液体甲酸低温分解制氢)及化学品清洁合成(“一锅法”合成、腈水合制酰胺、生物质高值利用等)等相关过程中负载型小尺寸纳米au(< 3 nm)催化作用及反应机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并展望纳米au催化材料在化学品清洁合成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

报告人简介:

曹勇,男,理学博士,教授。2000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2005年升任复旦大学教授。现任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期刊编委。近年来特别致力于以绿色合成为导向的纳米金催化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过百次)。多次被Nature China (2)、Synfacts (8)评为“研究亮点”(Highlights)、并分别列选为Angew. Chem. 热点论文(Hot Papers)、ChemSusChem及Green Chem.封面文章予以着重介绍。近期受邀为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就纳米金催化绿色合成最新进展撰写相关综述。



 
上一条: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杨光富来我室访问交流
下一条: 国际阻燃界著名学者来湖南师范大学讲学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