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大连化物所梁鑫淼课题组本草物质组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4-05-19  浏览次数:

近日,大连化物所所梁鑫淼研究员领导的液相色谱分离材料研究组(1803组)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Civelli教授领导的药理学团队合作,在传统镇痛中药延胡索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止痛有效成分——去氢紫堇球碱(dehydrocorybulbine,DHCB)。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月2日在线发表在Cell子刊、国际知名生物学杂志Current Biology上(doi:10.1016/j.cub.2013.11.039)。 该项研究旨在利用现代高效分离技术,结合高通量高内涵的活性筛选,对传统中药中的物质基础和有效成分进行深入剖析和挖掘,以期提升对中药的整体认识,并发现有潜力的先导化合物进行新药开发。

在此次合作研究中,两国科学家聚焦于镇痛活性成分的发现。研究者首先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技术将十种知名镇痛中药制备成500个标准组分,通过系统活性筛选,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延胡索的一个组分上。经过进一步的纯化分离和结构鉴定,确认其中的活性化合物为DHCB。并以小檗碱为原料,实现了DHCB的化学半合成。动物实验表明,DHCB对急性疼痛、炎症性疼痛和神经性疼痛都有显著的缓解作用,虽然在镇痛效果不如吗啡,但在作用持续时间以及耐药性上,DHCB都要明显优于吗啡。此外,研究者还发现,DHCB的作用靶点并非阿片受体,而是与多巴胺D2受体相关,这将大大降低该化合物的成瘾风险。因此DHCB对于低水平、持续性的慢性疼痛可能具有较好的治疗前景。而慢性疼痛,特别是神经性慢性疼痛,临床尚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从而往往导致患者滥用止痛药。DHCB的发现,为此类疼痛问题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以上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国际合作等相关项目的资助。(文/王超然)




 
上一条: 世界最薄氧化石墨烯过滤膜问世
下一条: 科学家用3D打印机制造“终结者机械手臂”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