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实验室在人工受体介导的肿瘤靶向性荧光成像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癌细胞生物标志物受体可以募集细胞外配体并与之结合,为开发有效的肿瘤成像及肿瘤靶向治疗提供重要靶点。 但是,由于一些肿瘤细胞没有合适的受体或者受体表达水平较低,这是当今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因此,如果能开发一种人工受体或许能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有效手段。近日,重点实验室吴战老师团队在人工受体介导的肿瘤靶向成像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知名刊物Analytical Chemistryhttps://doi.org/10.1021/acs.analchem.9b03779)。

该工作报道了一种简单的策略,基于pHLIP肽可以在肿瘤酸性微环境嵌入细胞质膜,发展外源性物理标记物(Biotin-pHLIP)用作无特异性标志物肿瘤的人工受体。研究表明,该人工受体可以有效地感知和募集胞外荧光(药物)分子标记的链霉亲和素至癌细胞膜、癌细胞球体和体内肿瘤,实现无特异性标志物表达肿瘤的荧光成像或者靶向药物递送。和传统的生物正交标记技术相比,该人工受体不需要复杂的设计与合成,从而避免化学标记的潜在毒副作用。并且,该物理标记使细胞膜上“表达”任意渴望的受体成为可能。基于这些优点,我们发展的人工受体不仅可以招募成像试剂或者药物,甚至可能通过感知其他细胞分泌的受体来介导癌细胞之间的通讯,为肿瘤的早期诊断、精准靶向药物递送及肿瘤细胞通讯提供新的研究手段。



 
上一条: 王健博博士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发表
下一条: 实验室在中药成分槲皮素代谢机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Key Laboratory of Phytochemistry R&D of Hunan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植化单体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